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研究员专题讲座

现代化比较视域下中国之治的理论价值与学术意蕴”成功举办


20231117日,由官网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官网社会科学前沿讲座第78讲在官网衷和楼1802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树华研究员作题为“现代化比较视域下中国之治的理论价值与学术意蕴”的主题演讲。本次讲座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门洪华院长主持,亚娱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蔡三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郑建君研究员、李熠助理研究员以及亚娱体育(中国)有限公司教师、博士生、硕士生5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张树华所长围绕新形势与新任务、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发展现状与分析、构建中国特色学术治理体系、中国之治与中国之学四个方面展开深入讲解。

首先,张树华所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多次讲话精神进行阐释,并解读了总书记对于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发展的高远立意。2016517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中国社会科学院时强调,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基于以上的讲话,张所长指出,面对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时代之变,作为当代中国知识界一份子,我们深感知识供给依然不足。对此他表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要自在、自觉、自立、自为、自强,明确自身使命担当,发展与繁荣中国学术。

其次,张树华所长剖析了哲学社会科学与自主知识体系的发展现状。基于自身的感悟与经验,张所长认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还存在学术指导理念与顶层设计不够完善、学术队伍与组织体系不够强大健全、学术布局与生产方式过于粗放、文风学风与学术生态不够健康、学术治理体系不够科学合理等五大不足之处。总体而言,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还处于有数量缺质量、有专家缺大师的状况,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为改变这个状况,张所长强调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还需加倍努力,当下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治理依然任重道远。

再次,张树华所长对于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学术治理体系进行了总体性分析。他指出,当今学界应找准总开关,贯彻落实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战略的指导方针,把握好政治与学术,理论与实践,科研与育人的辩证关系。张所长指出,广大知识分子应更加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从实际的问题出发。张所长强调构建中国特色学术治理体系,还需促进学术新质生产力、建设强大健全的学术组织体系、建立自主开放的学术评价标准规则体系、改善学风、文风、以系统性观和辩证思维提升学术治理绩效。

最后,张树华所长对“中国之治”进行解码,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之治”与“中国之学”的关系。张所长指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学者们需要打开世界眼光,善于转换赛道,从中国发展、中国奇迹、中国之治中提炼出可以向世界分享的哲理、道理、学理。其中,“中国之治”是中国式现代化生动而独特的表达,是对中国政治发展成就的话语提炼,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之治”的本质特征和重要保障,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中国之治”的价值指南和发展动力。“中国之治”所体现的发展观和全球观超越大国对抗的逻辑,蕴含了中国人民对于合作和安宁的美好期盼,它是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成长的丰厚土壤。

在此基础上,张所长指出“中国之治”理应为世界贡献“中国之学”,“中国之治”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的可资借鉴的发展经验,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可分享、可借鉴的一般性规律和治理原则,在当今国际环境下以其独特魅力贡献了宝贵的价值理念,其蕴含着深厚的人文关怀,同时又饱含大国的价值追求。面向未来,他强调,社会科学界应从解码“中国之治”入手、提炼“中国之理”、构建“中国之学”,正确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才能最终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使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在交流互动环节,张树华所长与同济师生们积极互动,围绕“中亚地区中国经验的传播”“俄罗斯‘向东看’战略对中俄合作的机遇与挑战”“政治学研究如何做到‘两个结合’”以及“如何从战略传播角度讲好‘中国之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讲座的最后,门洪华院长感谢张树华所长为国政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他指出,张所长本次讲座议题关键、站位高远、视角宏大、剖析深刻。聚焦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设,解码“中国之治”是当今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界重要且紧迫的任务,但截止目前,我们的知识供给仍显不足,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需要基于中国本位的学术探索。在后国家形象时代,我们应该从思想、理念、战略全方位的高度去思考学术之道,着眼于学术前沿,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解码“中国之治”、建构“中国之学”、传播“中国之道”。门院长期待同学们可以深入思考,在未来的学术探索中做出自己的积极回应。门院长邀请张树华所长再来官网,为众多学子传经送宝。